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助力我市精细化工产业发展
直击问题 点中“要害”

作者: 王 浩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0-22 09:28

精细化工产业对我市工业起着支撑作用,加快转型升级进程,落实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构建更加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势在必行。

近日召开的市政协第二季度协商座谈会,为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的协商“搭台”,就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商议,共寻解决之策。

市政协委员李卫东对我市生产规模较小的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前景感到担忧:“由于化工园区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化工企业布局分散问题,同时也抬高了项目准入门槛,相当一部分具有高科技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中小化工企业由于产值小、利税少、解决不了污染排放等问题而入不了园区,面临着限制发展、甚至关停的问题,对于这部分企业应予以怎样的支持,政府方面是否有所考虑?”

对此,市工信局局长郝丕进回应说,提高入园门槛,是省市对化工园区建设的要求,也是我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市对园区外项目搬迁入园工作,采取了分类处理的政策。园区外化工项目,如果有入园意向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受投资额门槛控制,同时,对非淘汰关停范围的项目,并没有限定搬迁入园时间,但限制了再投资、再扩产。下一步,在调研的基础上,就搬迁入园政策进行论证,针对小规模、高科技的精细化工项目,积极探索共享工厂模式,建立高端化工项目综合体,招纳小而精的化工项目,进行重点孵化和支持发展。

市政协委员徐龙会提出,我市有些企业在国际上有很大影响,市场占有率非常高。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因素严重制约了进一步发展和品质的提高,比如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清洁煤制氢项目,由于缺乏煤指标,致使该项目无法落地。东明石化集团及其他县区也存在此类问题。下一步的工作中应如何争取给予支持?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吕端元对煤炭指标不足的问题进行回应:要素跟着项目走。截至目前,我市尚有部分企业项目提出新建项目缺少煤炭消费指标的问题,但经过了解,大部分项目建设竣工时间在“十四五”期间。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省里将对各地市煤炭消费指标进行一次全新摸底分配。届时,我们将会积极向省政府争取对我市重点项目进行指标、资源倾斜,同时组织重点耗能企业积极争取购买使用省级收储的煤炭消费指标,最大限度解决项目煤炭消费指标不足的问题。

随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对该问题涉及的土地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环评安评各项许可手续的办理等进行了回应,阐释政策、增信释疑,双方在互动交流中不断凝聚共识。

记者 王 浩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